威廉希尔williamhill_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文官网

“文化的追寻与探索”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14-11-26 浏览次数: 295

威廉希尔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四

——文化的追寻与探索

七月的酷热还在延续,八月竟已不知不觉接近尾声,威廉希尔同学的各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将进入总结反馈阶段。在这汗水与喜悦交织的八月,同学们在支教课堂上体验着育人子弟的责任感,也在调研活动中感受着调研探索的快乐与满足。在威廉希尔众多奔赴全国各地的调研队伍中,有两支队伍不约而同地对文化进行了追寻与探索。

李磊小组选择了大众文化的代表:广场舞,为调研的对象。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越来越关注自身的文化娱乐活动,广场舞迅速发展起来并席卷了神舟大地。不论在哪,总能看到一群跟随节奏摇摆的广场舞爱好者。

广场舞席卷全国的原因是什么?广场舞有什么缺陷吗,文化的发展中与之相冲突的是什么?文化将何去何从?针对这些问题,李磊调研小组从7月开始,通过查阅资料、小组讨论等方式确定了调研的主题和侧重点,并设计好了采访问题,并于8月,对广场舞者的组织、参与者及附近的居民就他们喜爱广场舞的原因、广场舞的缺点、影响进行了实地采访。

作为大众文化的新生产物,广场舞对民族文化传播有着积极的作用,但如何引导管理广场舞使其扬长避短,让文化能够冲破矛盾的阻隔继续发展下去,是李磊小组此次调研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另一方面,葛沁怡小组把对文化的关注点放在了对被称为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一问题的探索上。如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愈发成熟,但与此相对,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科技领域的开发、人类的幸福与进步而奋斗的学生却越来越少。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问题究竟是出在了学校的教育上,还是出在学生自身身上?是高校教育出现问题,还是中学教育已经偏轨?是当下教育迫切需要改革,还是学生对于人才培养的态度需要改观?葛沁怡小组立足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各方面的分析,并结合上至国务院总理下至普通学生的思考和感受,尝试从学生的角度对钱学森之问进行解答。

调研初期,小组成员完成了实践组通讯网(微信群)和公共邮箱的建立,实践活动日程的安排及分工,相关信息的搜集及调查问卷和采访问题的设计等工作。8月初开始,小组成员将调查问卷发布在人人、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邀请网友参与调研问答并前往繁华的复兴中路黄陂南路进行街头问答,对钱学森之问展开了更具体、直接的采访,并高效地完成了答案的整理和修改反馈。在调研中,成员们发现:学校的引导在教育过程中固然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学生从小学习观念的培养、教师在教学之外对学生的正确引导、学生所处的社会舆论环境、家长对子女未来工作的企盼等,都可能成为左右学校是否能培养出杰出人才的因素。

对文化的追寻和探索注定是一场艰难而漫长的跋涉,不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它们都是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璀璨的明星。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当代青年认识到了追寻和探索文化的重要性,并愿意为之付出精力和汗水。今后,威廉希尔将继续关注同学们的调研成果,也希望更多的青年加入到文化调研小组的队伍中来,共同为文化的繁荣发展而努力。(威廉希尔学生工作组)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