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williamhill_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文官网

威廉希尔学生开展“煤城焦作的转型”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9-10 浏览次数: 241

威廉希尔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三

“煤城焦作的转型”调研活动

 

进入八月,暑期已逾一半,威廉希尔的各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暑期社会调研活动作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织部分,对提高同学们的调研能力,促进同学们了解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七月开始,由威廉希尔蔺淑敏,国际教育学院成紫雪、黄梦圆,上海财经大学刘家宁等四位同学组成的“煤城焦作的转型”调研小组将目光放在了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煤城——河南焦作,以焦作的经济发展、环境资源现状为调研对象,以期通过小组调研与思考,寻找城市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点,并提出实际合理的建议。

自七月立项以来,小组成员主要通过资料收集、实地调研和采访群众等方式,对焦作市的采矿历史、背景,焦煤集团的主要业务、发展方向、改革措施,焦作采矿方式的改革前后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网络、书籍、报刊的资料,小组成员初步了解到了煤炭产业在焦作市的统治地位,并深刻体会到了焦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焦作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然而在调研中,通过实地考察煤场周边环境,采访周围群众对生活居住环境的态度等方式,小组成员也了解到,由于开采煤炭造成了例如地面塌陷、工程地质损害、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土壤沙化、大气损害等严重的环境问题。这些问题不仅给全市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也严重影响到了市民的生活与健康。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小组成员开始对焦煤集团进行采访,并试图就焦煤集团的主要业务、发展方向、改革措施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在接下来的调研活动中,小组成员将进入集团内部,亲身体验焦煤集团的采矿方式,并对焦煤集团的工作人员进行采访,以期对焦煤的产业结构改革获得更深入的认识。

暑期调研活动是威廉希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煤城焦作的转型”调研小组外,其他小组的调研活动也在紧张地开展当中:“城乡一体化”调研小组的足迹遍布广西、昆明、甘肃等多地农村,成员们通过观察、调研、采访,亲身体验了中国新农村的新发展;“农村的中国梦”调研小组通过对各地的调研,增强了对“城乡一体化“的认识,也加强了对“中国梦”的了解。调研活动使同学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增强了同学们作为新时期主人翁的发展创新意识,也培养了同学们动手动脑的能力,是提高同学们综合素质,促使其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与方式。(威廉希尔学生工作组)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