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活动以问卷调查、实地采访、网络搜索等方式展开。调研过程中,小组成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随机发放问卷并进行采访,问卷主要围绕参观游客的个人情况、参观感受以及对青年人爱国主义教育的意见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设计。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90份,其中有效问卷89份,受访者男女比例为53:47,“90后”占比43%,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54%。数据显示,所有受访者都肯定了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性,坚决赞同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必" />

威廉希尔williamhill_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文官网

“薪火相传 铭记不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调研活动
——“青春勇担当 共筑中国梦”威廉希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四
发布时间: 2016-08-25 浏览次数: 589

为了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历史,培养爱国之心、强国之志,由威廉希尔2015级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组奔赴上海市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淞沪会战纪念馆、四行仓库、摩西会堂等地,开展了一场以薪火相传,铭记不忘为主题的、以继承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目的的实地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以问卷调查、实地采访、网络搜索等方式展开。调研过程中,小组成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随机发放问卷并进行采访,问卷主要围绕参观游客的个人情况、参观感受以及对青年人爱国主义教育的意见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设计。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90份,其中有效问卷89份,受访者男女比例为534790占比43%,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54%。数据显示,所有受访者都肯定了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性,坚决赞同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必要性。过半受访者认为针对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普及度与深入度稍显欠缺;绝大部分人认为影视剧中存在的夸大或扭曲史实的现象,对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历史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除此之外,小组成员还通过采访场馆的工作人员,对基地的人流量和设施维护等情况作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小组成员留意到,有很多游客在参观场馆的时候带领着自己的孩子一同前来,他们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让孩子知道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引导他们从小树立爱国意识。在调研四行仓库的过程中,一位前来参观的现役军人的爱国之心与报国情怀也给小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目前,调研活动的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线上调研、资料整理以及建议整合。调研小组通过此次的实地考察,深刻体会到了建国史实的厚重感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的重要性。爱国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之首,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小组成员们表示当代大学生虽然出生在和平年代,但更应当不忘历史,铭记过往,主动肩负起传承、延续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任,主动配合和协助推进和加强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用实际行动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