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williamhill_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文官网

留学新西兰——杨瞾荷
发布时间: 2014-05-12 浏览次数: 511

留学新西兰

杨瞾荷

 

在新西兰交流的4个月很快过去,因在这段期间学习感悟的广度和深度让它注定成为我人生中一次传奇的经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一杯今后必将经常回味的佳酿。

专业学习

我们选学的三门课是Crime, Criminology and the Criminal Justice System(犯罪,犯罪学和刑事司法体系),Commercial Transactions(贸易法)和Law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法)。每周三四五下午上课,每节课2小时,上课的强度还是挺大的,内容很多,有一定的学习压力,有时候会来不及看完上课提到的所有案例。有些课得上课录音回去听没有听懂的部分,整理笔记,我们也借了同学的笔记参考。

l  犯罪学

这门课主要介绍有关犯罪,定罪量刑的各种术语,理论的发展,在理论层面上进行了各种跨学科(哲学政治社会学)的思辨,讨论究竟为什么会有犯罪,如何治理,什么是公正,怎样才是一个公平的裁决等命题,还有女性犯罪,青少年犯罪,犯罪中的种族问题,犯罪与媒体等专题。一共三个老师教分别是BrendaWayneNeil。我们要写2000字和4000字的论文,最后考试是开卷简答题,时间尤其紧张,之前的准备尤其重要。这是内容最丰富最深刻的一门课,当然写论文考试也比较难。这门课让我尤其受益良多,在学习,写作论文和准备考试的过程中,我得以阅读大量材料和书籍,思考很多宏大棘手却又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锻炼了自己的批判性思维,扩充了看问题的角度和视野。

l  贸易法

我们学习了Sale of Goods Act 1908, Consumer Guarantee Act 1993, Personal Property Securities Act 1999, Fair Trading Act 1986, Credit Contract and Consumer Finance Act 2003 5个新西兰法条,讲师是来自中国的Leo和斐济的JoelLeo讲课生动有趣,通过课下和我们的聊天,发现他涉猎广博,不管生活点滴还是国际形势都有自己的观点,学习能力极强,以前任何所学都能信手拈来,他自身的事迹也特别励志,毅然放弃国内公务员优厚的待遇携家带口在奥克兰求学打拼。Joel是个传统的老学究,十分严谨细心,上课内容及其丰富详实,课下待人特别耐心诚恳,有次是一个月之前问的问题自己都忘了,最后一次问问题他特地翻出来给了我完整的答案。学期中有个4000字的论文,分析案件。考试形式是problem questionessay question,前者是用学过的法条分析案子,后者是主观题,要求独立的思考,批判性的论证某个观点。这种教学形式实用性很强,直接和现实案件接轨,培养了我熟练运用学过的法条的能力,也锻炼了我对于法条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考试结束到Leo家做客,参观老师的花圃菜,享受下午茶,与老师闲聊,谈笑风生

 

l  知识产权法

老师是当地人Anna,主要学习了对各种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商业秘密,设计,专利,商标的不一样的保护机制。Anna十分热情,说话速度及其快,滔滔不绝,有时候吞很多音,声音也不大,再加上新西兰方言,一开始听课简直要崩溃,做梦都梦见她的课。后来渐渐熟悉,基本能听懂,这是听课最吃力的一门。但是她的讲课思路、重点很清晰,很易于理解和准备考试。我们向她介绍了很多中国的节日,她很羡慕中国有教师节以及中国学生对老师的尊重程度。

专业课的学习压力是肯定的,要熟悉每一门各个老师的教学方式,课前预习扫完所有的生词,有个对课程的大概掌握,看相关的资料,上课时保证全程集中注意力,记笔记还要及时提问,下课又要抽时间复习上课内容,看材料案例,拓展整合,同时还有各种论文的写作。平时有不懂的问题,老师都能及时耐心的解答,课后和同学讨论法条案例,深究各种情形和逻辑,虽然当时很纠结,但现在十分的想念那段认真学习的时光。老师批改论文尤其的认真,严格,写出所有大小错误和评价,每次论文成绩下来我都和老师约时间沟通,学到了很多写作论文的方法,了解自己的不足。整个学期学下来通过广泛的阅读,写作,思考,学到了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自己在这过程中培养了灵活运用所学,批判性多角度思考论证的能力。

学校活动

l  市长邀请——下午茶&Hamilton花园游

学期伊始,市长给我们这些国际学生发出了邀请。我们先聆听了市长一行人的欢迎辞,欣赏了小朋友的毛利舞表演,然后享受了当地特色的美食,主要是甜点hokey pokey和一种肉馅饼,之后我们参观了汉密尔顿花园,有各国园林,包括中国和日本,各具特色,可惜时值冬季,花朵未开。

l  汉语角

我和张缤匀参加了整个学期的汉语角活动,每周四帮助感兴趣的外国人学习汉语,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锻炼英语口语的机会,用英语教汉语是个独特的体验,而且借此能更多了解当地人的生活,观念,对中国的了解程度,同时我们认识了很多很好的朋友,我们一起在当地的华人餐馆“重庆味道”聚餐,打保龄球;中秋节我们一起吃月饼,聊故事。他们之中有可能到上外来交换的学生,我们十分激动,希望能在中国再见到他们。他们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上也帮了很多忙,我十分感激他们。

和目前在厦大上学的Anna和汉语角组织者Sarah合影,两人的汉语超级棒

 

l  志愿者

1. 分发食物

我们报名参加了学校一个club组织的慈善活动,为穷人发食物。我们乘坐巴士在城市中相对贫穷的地区给人们,主要是小孩子分发饮料,三明治,鸡蛋和零食。我很为这些非政府组织的努力而感动。虽然有贫富差距,但最重要的温饱要保证,尤其是孩子们。

慈善组织的logo,后来得知是一个基督教会办的组织

 

2. Gallagher划船大赛

我们三人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志愿者,给一个全国性的划船大赛帮忙。赛场就是临近的怀卡多河。这边的人都很热爱运动,很多人都在街上跑步,男生中最受欢迎的是橄榄球,新西兰的全黑队是橄榄球霸主,女生是netball,划船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项目,怀大在此次大赛中包揽了男女队的冠军。冠军队伍开香槟酒喷洒,轮流用奖杯喝酒庆贺。

划船大赛结束后和Fayomi的合影

 

3. 交流生专场

学校组织的exchange fair,就是一个给学校学生了解各个交换项目的活动,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由留学生在展台前介绍自己的学校和国家。我们很热心的报名参与,想要好好的介绍我们学校。我前天晚上特地翻出之前在上海上外的照片,把这些照片收集在一起放在电脑上用于展示。准备的时候,之前在国内的经历历历在目,与现实相比恍若隔世,不由得感慨两国的差异和命运的离奇,对学校和祖国的想念更深了一层。事实上当天没有多少人对我们这些亚洲国家感兴趣,可能是文化和语言的差异太大,而且除非学了汉语,当地人对中国的了解程度特别少。这让我感到惊奇和惋惜。

 

l  毛利村之旅

学生会专为留学生组织了一次去毛利村Marae的短途旅行,开车经过九曲十八弯的山间公路,最后终于到了毛利人的一个村落。

第一天我们一起欣赏了他们的歌曲和舞蹈,听他们介绍他们的房屋,历史,一起学习毛利语,看毛利饭的制作过程然后一起吃,做游戏,表演国家特色节目,在毛利屋下集体睡通铺。第二天一早雨过天晴,我们很幸运的看到了双彩虹横跨山头。之后我们聆听了他们的故事,男女分开学习不同的舞蹈,女生们学习编一个用于跳舞的装饰物叫做poi,然后学习跳了一段毛利舞蹈,男生就是很有名的waka舞,跳的时候要求面目狰狞,喊声震天,最后一定要伸出舌头,起到震慑敌人的作用。我们和毛利人一起享受了fish&chips后依依不舍的分别。回程我们有幸和学生会成员们一起乘小车回去,拍了很多有意思的照片。

我们所有国际学生,学生会成员和毛利人的合影,大家玩的都很high,不舍得分别

 

l  留学生欢送会

学校在学期末组织了一场farewell ceremony留学生欢送会,校长学生会主席等人致辞,我们每个人都上前领取我们的毕业证明,和校长合影,最后一边享受美食,一边和同学老师聊天,照相。时光太匆匆,还没来得及认识更多的留学生朋友就得相互挥别。

 

宗教体验

我想要如实的记录在新西兰体验基督教的过程和感受,由于从小一直养成的无神的观点,

我一直对基督教存有疑惑,对一切宗教都远远避之,这次有机会参与他们的聚会让我看到了真实的基督徒的活动,了解了他们真实的状态。我们在怀大认识的RainyOmmen介绍我们到这对马来西亚夫妇家来做客。夫妇俩人都信基督,和蔼可亲,乐于助人。我先看到一群人做祷告,就是轮流说一些感谢上帝的话,然后大家一起共享晚餐,夫妇俩做饭,也有人带一些食物过来,之后是大家一起跟着音乐唱诗,很久没有这种合唱的体验了,大家都很轻松惬意,唱完一首就有人分享心得,指出自己觉得写得好的歌词。我读到上帝爱我们,承担我们的罪责,为我们而死的时候,还是很感动。虽然我知道很多事情无法证明,很多只是人们编出的故事,但是相信人性,感激命运,每天成长,相信冥冥之中有个人在任何时候都毫无保留的爱我们,真是让人愉快幸福的事。唱完歌大家一起读圣经,讨论圣经。我从夫妇俩身上看到学到的是乐于分享,时常感激,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有一次参加这边Christian Club 60周年聚会,就是大家一起分享美食,聊自己的经历,谈自己从上帝那里得到的启示。我发现他们如此友好善良,都相互帮忙,乐于倾听,有些人有过如泣如诉的挣扎还相信上帝,有些人已经能够豁达的看待人世,享受生活的乐趣并积极传播他们的喜悦。有个安徽老乡跟我们说耶稣就像一个母亲一样,爱我们,要我们喜乐,看我们成长。我很喜欢这一点。每次去参加都感觉有家的温暖,可以放下各种压力,轻松的交流,唱歌。这就是我对基督教的感受。

Keeper, Doreen合影,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关心

 

 

l  怀卡多博物馆

博物馆就位于市中心,乘坐巴士即刻便到。偶遇一个怀大的华人同学,帮我们拍照。

博物馆内陈列了一些画作,主要是关于毛利文化的展览,毛利人使用的工具,穿着的衣物,还有一只巨大的木船。有人在现场编织草裙,通过聊天得知她们到专门学校学习得到证书,政府给她们薪水。她们的这种传统工艺这样得以传承保留。

l  动物园

到动物园坐公交车大概一个小时,公交车一般人很少,大多时间相当于我们包车。人们都会和司机打招呼,下车会道谢,再见,所以我们也都养成了这个习惯。这边无论什么职业,人人都受到尊重。

我们到动物园才发觉这是个亲子的乐园,父母都是带小孩前来,一家人一起看各种物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有很多野餐桌,我们也准备了便当,坐在金黄的树叶下享用。天凉好个秋。

动物的生存环境都特别的自然,没有过多的笼子,有极大的活动空间,鸟类的可以在一片区域自由飞翔,人可以直接走进树林和它们亲密接触。整个动物园特别广阔,走一趟很累。

 

l  农场

我们来到相邻城市RotoruraAgrodome leisure park,一个很著名的农场。这次又很幸运的只有我们三个,卡车司机带我们逛了一圈,喂了羊驼,绵羊,看到很多奶牛,山羊,看到了猕猴桃树,品尝了当地特产的蜂蜜,猕猴桃汁,啤酒。

 

l  奥克兰

某个周末抽空去了新西兰最繁华的都市——奥克兰。转了昆街,登上天空塔(其实类似于上海的东方明珠)欣赏了都市的夜景,乘坐了轮渡观赏了海和岛屿,登上和奥克兰相望的小岛Devonport,领略岛上维多利亚式建筑。

奥克兰的海港大楼

l  南岛

在学期中有两周的假期,我们策划了环游南岛的旅行。具体写在《南岛七日游记》里,旅行后匆匆写完游记,无甚文采,但当时的记忆最是鲜活。

l  澳洲

去澳洲的签证,机票,住宿在考前一个多月就全部安排好,决定在悉尼待四天,黄金海岸两天,只想悠闲的度过在国外的最后一周。考完最后一场考试,我和Cathy隔天就奔赴澳洲。

从新西兰到澳大利亚,第一个不适应就是天空的不明朗,空气的污浊,相比之下,新西兰尤其干净,天空尤其湛蓝清澈。

悉尼毕竟是个大都市,道路宽阔,高楼林立,特别的是一排排高大葱郁的法国梧桐和一幢幢古老的教堂,城墙,所以虽在闹市,因这些巨树和教堂,却有心远地自偏的宁静。

我们抵达后第一天去了海德公园,参观了当中的博物馆,出来恰好赶上这里一年一度的僵尸游行,可能是和万圣节有关。有的人的扮相尤其恐怖,血糊糊的,人群中不时爆发出尖叫和笑声。

第二天前往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歌剧院要在稍远处有阳光的时候观察,太近会看到表面白色瓷砖似的晶格,远一点就能看到光滑的表面,阳光在白色贝壳上灵动。

悉尼歌剧院前的奶爸,带着女儿,背上还背着小儿子,妈妈在一旁闲聊,我们发现很多这样的奶爸,男子汉的柔情顾家让人感动。

走几步就到了购物街Rock,帐篷下全是各色小店铺,都是自家的手工艺品,有独特的自然珍贵的品质,我们兴致勃勃的逛完了所有的店铺。

卖铃铛的小店,洋溢着圣诞节的热闹气息

 

第三天去动物园,主要就是看考拉和袋鼠,如愿以偿,还看到了海狮表演,企鹅馆,又一次在广阔曲折的动物园中累瘫掉。

第四天在旅馆周边闲逛,转了唐人街,看到青瓦红漆,满眼的中文,中国各地的美食,觉得新奇,也感到不可避免的熟悉。之后我们在达令港发现这里正在举行什么盛事,只见男士都西装领带的穿戴整齐胸口别一朵花,女士都穿着礼服,头上顶一朵小花或者小帽子,有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情。后来猜测应该是看赛马。

第五天去黄金海岸,海边的小镇在海风的吹拂中褪尽浮华,剩下最简单的生活,街边都是低矮的房屋,很多店铺是冲浪俱乐部,男人们穿着T恤,女人们穿着随风飘舞的长裙,拖着凉鞋走着,好像身上还带着咸咸的海水的腥气。住宿的旅店一楼是电玩喝酒吧,我们那一层大声放着音乐,叫嚣着不会落幕的热闹。

第二天我们和一群德国人,爱尔兰人去海边,他们露出尽量多的肌肤暴晒,我们则小心翼翼的以防晒黑。白色的沙滩及其干净柔软,海水是渐变的深蓝到粉蓝,海上多数人在冲浪。我走到海水温暖的怀抱里,忘却了所有的想法,只是在阳光下任波浪过来将我托举起,又立刻放下,好像做了芭蕾舞的轻轻一跃。回去待了一晚后就踏上返程,此时的新西兰像第二故乡般亲切。

 

 

附: 新西兰南岛七日游记-杨瞾荷.rar

 

 

新西兰相关网站

学习

新西兰论文标准 

http://www.lawfoundation.org.nz/style-guide/index.html

West-law

http://www.westlaw.co.nz.ezproxy.waikato.ac.nz/maf/api/tocectory?ndd=1&ao=o.AUNZ_NZ_LEGCOMM_TOC||I30

482a5ae00c11e08eefa443f89988a0&stnew=true&srb=fulltext

新西兰法律期刊

http://www.lcanz.auckland.ac.nz/record/?f_ab_rc_ide=70

新西兰新闻

http://www.stuff.co.nz/national/crime/

http://www.nzherald.co.nz/

新西兰法条

http://www.legislation.govt.nz/

法律词典

http://legal-dictionary.thefreedictionary.com/

生活

网银

http://anz.co.nz/personal/

宽带https://www.telecom.co.nz/portal/site/digital-site/signin/?goto=https%3A%2F%2Fwww.telecom.co.nz%2Fsecure%2Fmytelecom%2Fbillandpayments%2F

公车

http://www.busit.co.nz/

网购

http://www.trademe.co.nz/

快递公司

http://www.nzcouriers.co.nz/html/domestic_faqs.html

市中心电影院

http://www.lidocinema.co.nz/

黄页

http://yellow.co.nz/

Taxi

http://www.hamiltontaxis.co.nz/index.php

http://taxiserviceoh.com/

旅游

旅游网站

http://www.tripadvisor.com/VacationRentals

城际巴士

http://www.intercity.co.nz/

http://nakedbus.com/nz/bus/

便宜机票

http://grabaseat.co.nz/

旅店

http://www.agoda.com/

旅游通票http://www.kiwiexperience.com/?utm_source=magicbus.co.nz&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magic

http://www.straytravel.com/

怀卡多博物馆

http://www.waikatomuseum.org.nz/

汉密尔顿花园

http://hamiltongardens.co.nz/

汉密尔顿动物园

http://www.hamiltonzoo.co.nz/21/plan-your-visit/hours-and-prices

Rotorura

http://www.rotorua.co.nz/

-Agrodome农场

http://www.agrodome.co.nz/

奥克兰

http://www.aucklandnz.com/destinations/itineraries

-艺术馆

http://www.aucklandartgallery.com/

-水族馆

http://www.kellytarltons.co.nz/

-观象台

http://www.stardome.org.nz/

澳大利亚

Visa申请

http://www.immi.gov.au/Visas/Pages/Find-a-visa.aspx#vw=%23a_results

大洋洲机票分享

http://bbs.qyer.com/thread-230386-1.html

http://www.airnewzealand.co.nz/

http://book.jetstar.com/SessionExpired.aspx?culture=en-AU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