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williamhill_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文官网

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联合主办“比较法视野下的西葡与拉美法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5-15 浏览次数: 25

5月1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联合主办的“比较法视野下的西葡与拉美法制”学术研讨会在上外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卡米亚斯大主教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和法律实务部门8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威廉希尔院长张海斌主持开幕式。


查明建副校长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莅临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构成了国际社会的基本共识。在此深刻的历史背景之下,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国社科院拉美所联合举办“比较法视野下的西葡与拉美法制”学术研讨会,就相关国别与区域法律问题开展学术研讨,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论坛的成功举办能进一步推进上外法学学科与国内法学理论界、实务界的交流合作,不断凝聚“多语种+”法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特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独特贡献。

袁东振副所长在致辞中对上外威廉希尔为承办本次研讨会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西班牙、葡萄牙和拉美地区的研究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研究价值。随着“一带一路”向拉美加速延伸,拉美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相关成果颇为丰硕。拉美法制研究是拉美研究的重要维度和重要途径,目前拉美各国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制体系和司法制度,一些制度及其实践具有鲜明特色,值得深入研究。本次论坛围绕“比较法视野下的西葡与拉美法制”一主题展开研讨,对于学界深化对拉美治理体系的了解,推进对西葡与拉美国别区域研究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在主旨发言环节,厦门大学威廉希尔徐国栋教授从《托罗法》制定的背景展开,介绍了该法创立的长子继承制和灵魂作为遗产受益人制度的内容及特点,并对其影响进行了评述。北京大学威廉希尔、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世洲教授从理论特点、人文特点等角度剖析了西葡刑法的现代特点,指出西葡刑法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加强我国西葡法制研究提出了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结合拉美国家司法改革的案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拉美国家的司法改革与政治转型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屈文生教授通过将《托德西利亚斯条约》置于前近代国际法的框架之下进行分析,揭示了该条约对近代世界秩序带来深刻而持久的影响,并探讨了国际法秩序的思想基础。

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共分为四个单元。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公法政制与权利保障”“国际经贸与民商法规”“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障”“司法系统与程序规则”等主题分别进行了研讨。会议氛围热烈,既有意蕴深邃的思想交流,又有针锋相对的学术争鸣,是一场智识交融、观点碰撞的学术盛宴。

研讨会闭幕式由威廉希尔副院长王伟臣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谭道明副研究员对会议做了学术总结。威廉希尔党政领导李亚萍、周莉及部分专业教师、研究生一同出席了活动。


Baidu
sogou